离婚,带给你的到底是什么

  离婚,对于女性来说最可怕的是什么?不是将来的生活没有着落,也不是在亲朋好友中从此抬不起头。都不是,都不是。来听听下面这些女性的话吧,你就会发现离婚带给她们的到底是怎样的伤害。

  “我曾经那么真切的爱他,可是他还是走了。你说,爱情还能让人相信吗?”

  “我和他结婚八年,这八年里我为了这个家庭付出了多少心血。我从来不让他做家务,总是尽量让他能在家里感到轻松。可是,就算我这样做牛做马,他还是开始嫌弃我了。你说,男人到底在要什么?”

  “我不相信婚姻,真的。我曾经那么地相信爱情,所以我们结了婚。可是,我们现在分开了,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婚姻是真正的完美的。我身边有太多这样失败的例子,我自己就是其中一个。你说,我还能相信婚姻吗?”

  河底在她的《离婚女人》一书里说,“你知道离婚最大的痛苦是什么吗?是什么吗,是失去了对人的判断”。而我,想补充一句的是,和对人的判断同时失去的,还有对爱情和对婚姻的期待。

  曾经有人专门统计过离婚后再婚的人的婚姻成功率,发现是再婚快,而再次离婚也快。而有很多人,在一次婚姻失败后,选择了孤老终身。这在女性身上,更为多见。她们原先把所有的时间都花在了家庭的身上,现在则转而把所有的时间都花在了孩子身上。孩子成为了她们的一切,而她们则在那场离婚风波中早已死去。

  离婚的可怕,在于彻底毁灭了女性们心里那点微乎其微的对于爱情的奢想。但是,我要说的是,这种可怕只存在你个人的头脑中。换言之说,你完全可以采用另一种角度来把这个问题重新看待。这叫“心理换位体验法”,比如一杯水喝了一半,悲观的人说快没了,而乐观的人则说还有一半呢。同样的道理,对于离婚,你也许可以说,“哦,太好了,我又可以重新恋爱了”。谁说这样想是不可以的呢,谁又能阻止你来追求自己的幸福呢?没有,没有人可以阻止你,除非你自己阻止你自己。

  不要做“爱无能”

  有些人在恋爱时,能爱得彼此如胶似漆、轰轰烈烈;可一旦共同生活了,却突然发现自己根本不适合婚姻生活,成为“爱无能”。爱情不等同于婚姻,它没有任何的家庭、社会和责任负担。你可以对你的爱人索取、依赖、任性,而婚姻更多的是彼此的付出和谅解。

  婚姻是两个人的事

  爱情从来是一个人的事,而婚姻则是两个人的事。有些人在步入婚姻的殿堂时,就放弃了自己,心里只有对方;而有些人无论婚前还是婚后,都是极端主观,心里只有自己。这些都不能让你的婚姻长久,焕发情感之美。

  有人说,婚姻是需要经营的。这话不无道理,看看下面的这个调查,你会发现婚姻生活中的一些相处规律。

  什么样的人婚姻最容易失败1

  1、 过度浪漫的人。

  他(她)们对婚姻生活的期望过高,对伴侣要求过高。

  2、 过分依赖父母的人。

  这类人在心态上尚未成熟,婚姻生活中一出现问题,就向自己的父母求援,不会和伴侣一起设法解决。

  3、 过度戏剧化的人。

  此类人对喜怒哀乐都做出剧烈的反应,不但令对方感到“咄咄逼人”的压力,而且往往在问题发生之后,由于反应过激而失去挽回的余地,导致婚姻失败。

  4、 过度迁就的人。

  这类人对伴侣过度迁就、宠溺,事无巨细样样代劳,惟恐侍奉不周。长年累月之后,另一方理所当然形成颐指气使的习惯,偶尔的侍奉不周便会成为冲突摩擦的导火索。

  5、 喋喋不休的人。

  这类人无法让对方有相对安静的环境,久而久之使对方产生厌倦情绪。

  6、 过分懒惰的人。

  这类人对伴侣的依赖性太大,凡事都由对方去做,自己心安理得地享受,时间久了会让对方觉得是一种累赘,体味不到生活的温馨。 

  7、 过分挑剔的人。

  这类人对伴侣的任何思想行为,都不断做出尖锐的批评,令对方无法忍受。

  8、 过分吝啬的人。

  这类人不但自奉甚俭,亦不能容忍伴侣做稍超常规的消费,生活上应有的娱乐或享受都被剥夺,自然乐趣全无。

  9、 多愁善“病”的人。

  这类人多见于女性,她们不断为一些想象出来的“疾病”向丈夫诉苦、抱怨,希望引起丈夫的关怀注意,但往往弄巧成拙,使丈夫无法忍受。

  10、苛求完美的人。

  这类人对一切事物,都要求达到自己心目中的最高标准,致使婚姻双方身心均需承受重大压力,良好的婚姻关系不易维持。

  在这类人的比较中,无论是过度浪漫,还是过度迁就,是过度挑剔,还是过分吝啬。其实,她们都有一个共同点,她们把婚姻当成了一个人的事。以为婚姻的维护只需要她们的另一半去完成,而她们只须坐享其成即可。

  “我从小就有这样一个想法,男人就应该在外面挣钱养活女人和孩子,而女人则只要呆在家里就行了。我的妈妈,还有我的外婆,都是这样的家庭组合方式。我以为,我也应该这样。可是,我错了,我总是骂他没有能力,挣不到钱升不了职,结果把他给骂跑了。我很后悔,如果我能少给他一点压力就好了。”

  是的,你给了他太多的压力,让他感觉到婚姻的拖累,而不是幸福。但是,你却没有意识到,你真正的错误并不在于给他压力,而是在于你以为婚姻就是靠他一个人撑的。他是婚姻的主角,而你则成了台下的观众。你没有和他并肩站在一起,你没有和他共同分担生活的压力,在他劳累的时候他没有得到你的扶助。那么,你还希望他能继续留在你的家中吗?当然,不能了。

  婚姻不是简单过日子

  我很反对这样的一个公式,“爱情=激情,婚姻=生活”。在这个公式里,似乎在表明着一种观点,就是生活等同于平庸乏味,而婚姻也就是这种无味生活的最好注解。这是对婚姻的偏激理解,其实婚姻绝对不等同于简单的两人过家家,也不等同于激情的毁灭和爱情的掩埋。

  对于婚姻,我一直有个自己的公式,“爱情+生活=婚姻”。婚姻是两个彼此相爱的心,在生活中延续他们的爱情梦想。婚姻,并不排斥爱情。虽然,我们免不了要和柴米油盐打交道,但是,这和爱情的隐退无关。好的婚姻,必然也是爱情长青的。带着爱去生活,你一定能很好的经营着你的婚姻。

  婚姻和爱情一样,两个人在一起,情感会有波折,生活会有反复。专家认为,每隔2至5年夫妻婚姻生活间,便会开始一个新的阶段。这个新的阶段既会给你带来新的问题,也会给你带来新的机遇。所以,我们应该好好地掌握它的每个变奏阶段,掌握它的变奏规律,使我们的婚姻生活永远保持一个良好的境界。

  看看专家们提出的婚姻十阶段,你就会知道婚姻的变奏规律了:1

  1、结合阶段(结婚第1年至第2年)

  在蜜月中和蜜月后,“我们”这个概念居于中心的地位。你们彼此关心的是满足对方的期望,把对方深深地记在心里。因此都特别花功夫来符合对方的想法,尽可能地经常呆在一起,什么事都一起做。美国纽约大学的一位女心理学家苏珊娜·萨尔诺夫称这个阶段是“感情的春天”。

  2、失望阶段(结婚的第3至第4年)

  最初的狂热劲已经消失,你们开始面对遇到的越来越多的日常生活问题。相互共同的对于未来的信任,在这一阶段开始出现了伤痕。而在你的眼里看来,他完全已不是你们初次相爱时的那个样子了。于是,你开始感到失望,甚至是产生了后悔的念头。

  失望的阶段,往往是一个痛苦的但也是可以治疗的过程。德国帕德博恩的一位研究教育学和成人教育的教授卡尔·海因茨·施米特说,“夫妇真正相识之后,他们的关系也就从隐隐约约意识到的拘束和失望中解脱了出来,从部分甚至是有意识忍受的拘束和失望中解脱了出来,在现实的基础上建立一种真正的夫妻关系。”所以,其实这一阶段是你真正开始了解他的阶段。不要忽略了这一阶段,好好地和他沟通,认识他,理解他,失望很快就会过去。 

  3、生育阶段(结婚的第5至第6年)

  度过了失望阶段,你们开始意识到婚姻生活的现实性。这时候,双方都会开始想要孩子了,你们之间会产生一种非常满意和非常和谐的感觉。心理学家萨尔诺夫说,“这开始了婚姻的初夏时期。爱情不再那么热烈,但是在升华,并有了更多的内容”。

  4、巩固阶段(结婚的第7至第8年)

  这多半是整个婚姻最积极的时期,你们俩克服了彼此关系中最初的艰难险阻。这时,更多的把生活、计划和工作的注意力,都集中在近期具体和现实的目标上。

  5、间歇阶段(结婚第9至第11年)

  这个阶段的关系基础会更巩固了,结婚初期那些负担沉重的年代已经过去,手头开始宽裕,工作也基本处在稳中有升的阶段。离异的风险降低了,特别是你们的年龄都过了30岁的时候。萨尔诺夫说,“我们称这个时期是婚姻的夏天。另外的一些特征是:夫妻双方都主动更多地承担责任了。一般还是传统的分工:男在外工作,女在内操持家务,只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有些争吵”。

  6、总结阶段(婚姻第12年至第14年)

  女性大约到40岁时,开始做婚姻生活的初步总结。她们重新考虑她们的人生计划,因为她们知道她们没有那么多的时间来作根本性的变动了。鉴于这种情况,你也许会感到你们处在生活中的死胡同里。于是,你感到失望、心灰意冷和垂头丧气。研究夫妇关系的专家克劳斯·科赫说,“许多人现在也认识到钱和事业上的成就不再能使人感到满足了”。这便开始了“婚姻的初秋时期”。

  7、危机阶段(结婚第15年至第20年)

  爱情已经开始变得麻木,你们之间慢慢彼此疏远,甚至分开生活。德国班贝格大学的教授拉斯洛·瓦斯科维奇说,“结婚前,男子热心帮助料理家务。现在,对他们来说,重要的只是冰箱不坏,冰箱里有东西就行了”。男性在家务工作方面,逐渐变得懒惰。这使你开始显露出失望的情绪。

  科赫说,“由于联系双方感情的力量,如性感和温情现在经常被疲倦、紧张和孤独感所削弱,由于已找到的生活目标有时候甚至是在违反伴侣的意愿下取得的,所以在爱情问题上也必然会出现争吵”。在这个阶段,最常发生的问题是婚外恋。所以,这个阶段也是发生离婚案最多的时期。

  8、革新阶段(结婚第21年至第25年)

  经过了前一阶段的风雨变化,你们考虑了各种选择是继续还是分手。尽管如此,他们决定重归于好。这时就可能开始如萨尔诺夫所说的“革新之秋”时期。孩子已独立自主,他们几乎不需要父母了。共同的目标变小了,不完全专注于婚姻了。

  这时,许多男性在职业上可以呼吸所谓第二种空气了,再次试试尽可能扩大他们飞黄腾达的可能性。而女性,也开始自己解决从事自己的事业。尽管有了这种分离,这时候的你们都有机会,得到不受任何影响的独立自主感,并能多次利用这种机会。

  9、暮春阶段(结婚第26年至第30年)

  孩子长大成人了,建立了自己的家庭,离开了你们的怀抱。在孩子离开家时,爱情突然又会获得了新的吸引力,回到了你们的中间。爱,重新变得更温柔、更深情、更无私。你们开始相互重新发现对方,理解对方。社会学家林恩·怀特说,“48%的夫妇把他们这时候的关系称之为非常幸福的阶段,38%的夫妇说他们这时候的关系很和谐,只有3%的夫妇认为他们的关系有问题”。

  10、老年阶段(从结婚的第31年开始)

  这是恢复时节,同心协力度过各种危险的夫妇现在可以享受爱情的硕果了。他们欣赏他们之间深厚的感情。他们之间几乎没有误解了,有许多共同在一起度过的时光。这时,他们可以一起来建设更加灵活和更富创造性的生活。占领新的生存空间,让长期枯萎的感情重新充满活力,特别是在两性关系上。 

  此时,爱情和两性关系真正融合成为一体。夫妻之间无限信任,但是有分寸的。婚姻到了“金色秋天”,这是一年四季中色彩最丰富、最光彩夺目的时期,也是夫妻关系的顶峰时期。

  看看上面列举的婚姻十阶段,你会发现爱情并没有因为婚姻的开始而结束,而是一直延续升华,直到婚姻老去,爱情仍然不逝。所以,不要单纯地去理解婚姻,婚姻绝不仅仅只是简单的生活。如果你是这样的认为,那只能说明你还没有真正地领略到婚姻的真谛。